室内摄影实例

  1. 楼梯:最好有闪光灯,光圈F7.1 左右,速度1/100左右,ISO 400 以下。多拍几张,不同角度,不同构图。这个场景要拍得高大上,拍出洋派豪华。

2. 走道:如果光线好的话,可以不用闪光灯。建议使用大光圈, 比如F2.8,
速度1/100左右,ISO 800 以下,焦段可以长一点。试一试过曝。这个场景最好拍出虚化背景。

3. 壁炉:这个场景应该是比较舒适,轻松,随意,可以有很多的想象的空间。摄影的参数类同于楼梯。

我们举一个例子。

《壁炉前的妇人》–古典油画人像

4. 窗口自然光:有几种拍照角度。

A 顺光 – 摄影师背对窗口,人面向窗口方向拍摄,示意图如下:

效果

B.逆光 – 让拍摄对象处于窗口和相机中间即可,示意图如下:

效果可以是剪影。

为了避免背景过曝,可以用反光板或者给主体加一点光。

C.侧光 – 窗口侧光是最常用的一种方法。拍摄角度为让窗光出现在主体和相机中间,偏向主体一侧的地方,示意图如下:

一般来说,在使用侧光拍摄时,我们建议主体明亮突出,背景自然压暗以达到的戏剧性效果,或者说类似经典油画的效果。要拍摄这种感觉,最重要的两点,一是通过窗帘控制窗口进光的面积不要太大,二是主体要离窗口光位置比较近。比如

D.侧逆光 – 实际上窗光相对于相机更像是侧光位,只是相对于相机镜头指向,又有一定侧逆光的感觉。

1.可以看到这回是以遮光窗帘为背景,而基于其相对窗口的角度,可知只有很少的直射光可以到达背景。

能够达到背景的基本都是光线进入到室内之后经由墙壁,天花板,地面等产生的反射光,这部分光量相对很少,所以再一次,当我们对靠近窗口的主体正确曝光时,背景又被自然压暗了;

2.我们可以大致做出主体上的光路示意图如下:

很明显,主体的“红色面”是受光最多的一部分,其面积相对主体本身较小,而“蓝色面”受到的光照相对就会快速衰减,呈现自然渐暗的效果。

所以采用这样的方法拍摄时,往往就可以自然得到类似轮廓光“勾边”的戏剧性效果,我们需要调整主体人物的动作以配合这种光线,就可以得到理想效果。

3.使用这种方法拍摄时要注意一点:因为会有部分窗光“指向相机”,所以容易产生炫光,实际使用中要注意规避。

Published by

Bob Lin

Bob Lin, MS-MVP, MCSE & CNE Data recovery, Windows OS Recovery, Networking, and Computer Troubleshooting on http://www.ChicagoTech.net How to Install and Configure Windows, VMware, Virtualization and Cisco on http://www.HowToNetworking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