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机和摄影基本常识

相机基本常识

  1. 曝光:曝光有自动曝光Full Auto mode( a green A or rectangle)和手动曝光 Full Manual mode (M)及其他,比如Program Auto (P), Aperture Priority (A or Av) and Shutter Priority (S or Tv).为什么要用手动(M)?举几个例子.

例一: 下雪拍人,相机会误读周围环境的亮度,人像主体会偏暗。建议用手动(M)过曝几档。

自动曝光,人脸偏暗。

两档过曝,面部有光。

例二: 虚化背景。拍人像时为了突出主题,虚化背景,我们会使用大光圈。

2. 直方图(Histogram), 直方图是表示图像亮度分布的图,横轴代表亮度,从左往右是由黑到白,即由暗到亮,共分为256个亮度级别;纵轴则代表处于各个亮度级别的像素的数量。一般情况下,理想的直方图应该是一种山脉的形状。

3. 对焦 (Focus )。对焦是指使用照相机时调整好焦点距离。 通常数码相机有多种对焦方式,分别是自动对焦、手动对焦和多重对焦方式。 自动对焦 的好处是直接、速度快、容易实现。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用自动对焦。什么情况下用手动对焦呢?比如拍微距; 在颜色是纯色的时候,由于没有较大的明暗反差和对比;低光时比如夜晚; 拍摄烟花 。

4. 焦距。 镜头焦距是指镜头光学主点到焦点的距离。镜头焦距的长短决定着拍摄的成像大小,视场角大小,景深大小和画面的透视强弱。人们常说的大三元就是三个不同焦段的镜头。 16-35MM多用于风光,也可拍人像;24-70MM人像风光均可;70-200MM主要用于拍动物,体育运动,舞蹈。

摄影常识

1. 突出主体。在拍摄之前,心里要像绘画前那样首先“立意”,考虑照片画面中,主要表现什么,被摄主体安排在什么地方。然后通过光线、色彩、线条、形态等造型手段,来达到突出主体的目的。

@Bob Lin

2. 视觉平衡。一幅构图达到视觉平衡的照片、能给人以稳定、协调的感觉。平衡有对称平衡及非对称平衡两种、非对称平衡的构图,往往比对称平衡的构图更富有动感。景物的大小、形状、重量和方向、以及M8色彩等都对视觉平衡有重要影响。

3. 虚实相映。虚实是指被摄主体与空间前、后景的清晰、模糊的程度。运用的手法不外乎藏虚露实、虚实相间、虚宾实主、以虚托实。其目的是为了突出主体,渲染气氛,增强空间纵深感。实,主要是表现被摄对象的主体;虚、主要是表现被摄对象的陪体,以衬托主体,它是构成画面意境的重要环节。

讲究节奏与旋律摄影构图,被摄对象以相同或近似的形式交替出现,有条理地重复,便形成节奏;节奏如果表现出线条、舒畅、和谐、起伏等动态变化,就成为旋律,从而使画面优美、抒情而流畅。节奏与旋律是深化主题的重要环节,它们包含在线条、色彩、光线的反差与色调中。

4. ​线条运用。线条是构图的骨架。任何形象化的作品,都离不开线条。通常起线条作用的有树、草、电线杆、河流、波浪等,不同的线条能给人以不同的视觉形象,如水平线能表示稳定和宁静,垂直线能表示庄重和力量,斜行线则具有生气,活力和动感,曲线和波浪线显得柔弱、悠闲,富有吸引力;浓线重,淡线轻,粗线强,细线弱,实线静,虚线动,构图时可灵活地加以运用。

实拍:工作照,护照像,人像。

要求:拍清晰,有眼神光。

设备:相机,三脚架,闪光灯。

Published by

Bob Lin

Bob Lin, MS-MVP, MCSE & CNE Data recovery, Windows OS Recovery, Networking, and Computer Troubleshooting on http://www.ChicagoTech.net How to Install and Configure Windows, VMware, Virtualization and Cisco on http://www.HowToNetworking.com